6月13日6时许,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,截至14日晚, 事故造成25人死亡,138人受伤。

事发前和事发后现场画面对比看出此次爆炸威力大,震度强,碎砖瓦片散落一地,多栋建筑损毁严重,汽车被炸毁,人员被困,造成伤亡,场面让人触目惊心。

事发前画面
事发后画面

01

事故原因

2021年6月17日下午,据青岛应急管理官微消息,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,对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的原因作出初步分析,披露了关于事件的一些细节:事发建筑物在河道上,铺设在负一层河道中的燃气管道发生泄漏,因建筑物负一层两侧封堵不通风,泄漏天然气聚集,并向一楼二楼扩散,达到爆炸极限后,遇火源引爆。初步调查显示,发生事故的天然气管道系十堰东风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所有,该公司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,责任不落实,未严格执行燃气管道巡线检查制度,相关设备运行存在严重缺陷。

      十堰市公安机关根据初步调查结果,对包括十堰东风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某在内的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。


02

城市燃气管网安全预警平台

PQ2城市燃气管网安全预警平台是一种综合信息管理平台,提升应急响应速度,推送应急响应级别,提供科学处置决策。针对城市高、中、低压燃气管网、密闭空间高后果区全部覆盖,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采用管网哨兵、智能监测单元、S-image次声波阴极保护监测仪、地质滑坡监测仪等各类技术。结合物联网、大数据、GIS、云平台、各类算法等相关技术手段,对城市燃气管网泄漏风险进行管控,实现智慧安全。

平台推送报警信息 
手机APP推送报警信息
  • 实时监测:可选择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或定制采集间隔;
  • 扩展采集功能:可选采集阀井温度、管道压力、管道流量等参数; 
  • 灵活性:根据安装环境类型,支持多种传感器类型 ;
  • 免布线:电池供电,物联网NB-IoT数据传输,安装简单; 
  • 报警提示:Web报警,手机短信,手机APP报警;
  • 维护简单:远程程序升级更新、诊断与标定;
  • 防破坏振动监测预警:监测管网周围振动,发布预警信息,防止施工破坏,保护地下管网安全;
  • 设备位移偷盗预警导航:设备发生偷盗,用户通过软件定位设备位置,跟踪搜寻设备。

03

应用情况

目前已分别华润燃气、昆仑燃气、港华燃气、深圳燃气、广州燃气 、沈阳燃气、南充燃气、长春燃气等多家燃气企业应用。